食物對睡眠質素的影響

睡眠與工作效率及健康息息相關。同道理反過來說,我們白天的活動與飲食亦很大程度影響我們的睡眠質素。以下我們為大家介紹一些有助安眠及補充精力的食物。

有助補充精力的食物

香蕉:含維他命B、C,豐富的纖維及omega-3和omega-6。香蕉最有助於抵抗疲勞的成份為電解質。 電解質與水分相結合有助人體保持全天精力充沛。

乳酪:含維生素B12和益生菌助對抗疲勞及改善消化,讓身體能更快地吸收維生素,進食後會產生一點能量。

三文魚:午餐的絕佳選擇。含高水平的omega-3,很容易被消化並轉化為能量,這意味著,您吃完後會變得不那麼疲倦。

黑巧克力:午飯後回到辦公室難免感疲乏。 吃小量黑巧克力可幫助增強注意力,對抗午飯後的疲倦。

牛油果:含自單元不飽和脂肪及多元不飽和脂肪酸的健康脂肪,可助促進健康血脂水平,從而增強營養素的吸收。 當身體吸收了充足的營養素,自然倍加精神。

有助安眠的食物

米飯:香港人三餐不可缺的主食,提供碳水化合物以及高含量的葉酸,硫胺和錳。 事實上,白米的營養成分含量非常高,可以提供以上每種營養的每日建議攝入量的15-20%。 這可能導致更高的血糖指數,導致您更想睡眠。

杏仁:含褪黑激素,是一種誘導睡眠的激素。 於睡前吃杏仁可增加褪黑激素水平,讓您睡得更深沉。

牛奶:與杏仁一樣,含褪黑激素和色氨酸,可助改善睡眠。 然而,牛奶與睡眠還有另一種獨特的聯繫 – 嬰兒睡前喝奶的心理影響。研究證明,即使已離開哺乳期多年,這種聯繫仍存於人的大腦中。

雞肉和火雞:含有色氨酸,是一種產生血清素的氨基酸,能讓人放鬆情緒。因此,是較佳的睡眠誘導劑。 如果你希望睡得安寧,家禽是比紅肉更好的選擇。

蜂蜜:含高水平的葡萄糖,會降低食慾素水平。 食慾素是大腦中的神經遞質,可以讓您保持警覺。 因此,降低食慾有助安眠。 您可以將蜂蜜加進花草茶中,更有助於入睡。

當您下次計劃吃夜宵時,可考慮這些小貼士,享受美食的同時更助您一覺睡天亮!

有關作者 Alex

Alex 是臨床神經科學家,專門研究睡眠科學領域。 Alex在香港出生並長大,畢業於香港一所著名大學,後來又移居英國,並於2007以優異的成績獲得了博士學位。他致力於改善普通人群的睡眠體驗,在過去的13年中,他自己進入了睡眠研究領域。 他的研究領域包括但不限於腦活動,多導睡眠圖和神經科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