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種擁有奇怪睡姿的動物

當您跟別人大被同眠時,都有過被睡伴的睡姿影響過的經歷。但您們有想過,於自然界中,也有著擁奇怪睡姿的動物朋友們嗎?快來看看:

蝙蝠:眾所周知蝙蝠倒掛著睡,是奇特界的代表。當他們睡著時,爪子能非常堅固牢牢抓著實物。這都是為了為遠離捕食者和立即逃跑作出準備。
水獺:臉部及上身朝天飄浮於水中。 避免跟同伴 “飄” 離,您經常可看到他們組隊睡覺(甚手牽手!)。 他們採用的另一種技術是將自己纏繞於河床上的海藻中, 這便是他們的“水床”。
鴨︰可愛的鴨子酷愛排成一列同眠。更可愛的是,在列隊左右最側面的鴨子會保持對外那一面的眼睛睜開來留意獵食者,而在列隊中間的鴨則能安心閉上雙眼而眠。所以說,佔個好位置睡覺也是件大事!
長頸鹿:長頸鹿把自己背部當成枕頭,坐著或站著入睡。令人驚訝的是,他們每次睡眠長度只達5分鐘!一天下來,也就只睡20多分鐘而已,是名正言順的淺睡者。
鯊魚:鯊魚的呼吸需要水進入魚鰓,並在水裡提取氧氣,但此舉令睡眠變得困難。事實上,科學家還未清楚鯊魚在睡覺時有否繼續移動(由脊髓而不是大腦進行的功能),或於睡眠期間是否有對流(以便水不斷被推到鰓上)。
斑馬:睡姿跟馬和大象相似,站起來睡。 這對人類來說是不可能的,其實這是透過改進肌肉骨骼系統,使關節可被鎖定而致。
海豚:一半大腦睡覺、一半大腦保持清醒的狀態。所以,海豚的兩個腦半球是交替著休息的哦! 
軍艦鳥:一種可以多個月不停飛行的鳥類。那到底牠們是如何休息的呢?不用擔心,牠們的高本領使得牠們可在飛行途中補眠......每次7-12秒!一般來說整天的睡眠時間大概40分鐘。所以,下次您晚睡早起心情不佳時,不妨想一想我們這可愛的小伙伴,至少,您情況沒那麼糟!

了解到我們的動物朋友都以千奇百趣的方式睡眠,您是否很興幸可舒舒服服的睡來床褥上呢?

有關作者 Alex

Alex 是臨床神經科學家,專門研究睡眠科學領域。 Alex在香港出生並長大,畢業於香港一所著名大學,後來又移居英國,並於2007以優異的成績獲得了博士學位。他致力於改善普通人群的睡眠體驗,在過去的13年中,他自己進入了睡眠研究領域。 他的研究領域包括但不限於腦活動,多導睡眠圖和神經科學。